高级翡翠为何价值越来越高?

高级翡翠,即由每件港币 100 万以上的,在过去的 20 年,价值平均增长 5-10 倍,有这个差异主要原因是稀有程度,款式也是投资增幅多少的关键元素。 高品质翡翠价格由二战后只升不跌,原因有三:

一)资源稀缺:
在缅甸,很多出产高质量的翡翠原石矿已经逐渐枯竭,近年高质量原石更是少之又少。为了保护环境和保护翡翠原石资源,缅甸矿务部部长已经宣布,由2020年中开始,会全面暂停开採一段时期,直至另行通知,因为如果开採速度不减慢,矿源将在 10 年内完全枯竭,就如印度喀什米尔的蓝宝石一样,因此高级翡翠升值潜力无穷。

缅甸翡翠原石拍卖竞投

二)需求增加:
由半个世纪前,世界各地的华人逐渐累积了财富,使到这种属于华人的宝石需求量大增,由于货源少、需求大,翡翠价格在过去几十年只升不跌。专家预计翡翠将在未来十年内进军世界市场,就如红、蓝、绿宝石和鑽石一样,成为主流宝石,当越来越多人喜欢投资和收藏翡翠,需求量大增下必令价格继续上涨。

华人演员刘嘉玲配戴的蛋型翡翠

三)文化底蕴:
翡翠跟其他宝石相比,除了本身材料稀有,在华人圈子更具有吉祥、保平安和闢邪之意,加上富有中国文化色彩的题材,以凋刻形式将寓意从翡翠成品中表现出来,成为世上独有的宝石级艺术品,是大自然、文化艺术及工艺的完美结合。

中国文化与翡翠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