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原石:如何众里寻「它」

到现时为止,世界上只有缅甸才能出产达到宝石级的翡翠原石,众所周知,翡翠是众多玉石之中最稀有的,全缅甸只有北部的帕敢(Phakant)矿区才能出产翡翠玉石,根据缅甸矿务部资深人员解释,在缅甸矿区内,翡翠玉石都是埋在地下,他们为了开采可以把一座大山夷平,再向下挖掘,有些玉石矿洞口被挖深至地下五百米,为了挖一个矿洞动用近万个矿工和几百台挖土机,可见工程之浩大。

ILIA 建东珠宝所选用的每一颗宝石级翡翠都是严选自缅甸的。

尽管挖矿工程巨大而且还有相当大的安全风险,挖出来的玉石品质和数量并没有保证。外行人并不知道,根据缅甸矿务部统计,在玉石矿区里,每开采出一百块石头里面,九十九块都只是普通石头,只有一块是翡翠原石,而每一百块翡翠原石里只有一块能制造出高质量的翡翠成品,所以好的翡翠玉石是万中无一的说法其实并不夸张。

翡翠玉石拍卖会「缅甸公盘」现场实况

所有从事玉石买卖的商人,每年都会聚集在缅甸首都内比都,参加缅甸政府举办的翡翠玉石拍卖会,行内人称之为「缅甸公盘」,因玉石产量并不稳定,而且很受天气和缅北政局影响,缅甸公盘的举办次数每年都不一样,平均是每年一至三次。每次开盘,必然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玉商到来,希望投得他们心中的理想石头。

竞投是以暗标形式进行的

缅甸公盘的玉石竞投是以暗标形式进行,玉商们得先花上至少五至七天观看数以千份的原石,但单凭看石头的皮壳只能够推断它是一块「老石」还是「嫩石」,老石是指它开采自一个比较有年份的洞口,一般做出来的成品效果会比未切割前的状态为佳,而嫩石就恰好相反,因此大家都喜欢买老石。而竞投玉石动辄几千万,玉商们不可能单凭看石头外观就能莽下决定,所以在缅甸公盘的翡翠原石一般都是切开两边或几边的,好让玉商们能从玉石切面看到表面的颜色有多少、浓淡和分布、质地粗细、通透、裂纹分布等。但始终玉石的特性是多变的,没有人能知道切面下面的状况是否一样,颜色进去多少?色彩会否有变?有颜色部分会否变种?瑕疵会否增多?颗粒会否变大?以上因素玉商们都必须凭他们以往的经验,在短短几天内决定投标价和下标, 每位玉商都有他的盘算,例如有些人对制作翡翠挂件是比较有经验,技术水准亦较一般人高,则会比较着重竞投能做挂件的原石,但因每次公盘的买家众多而且高手如云,玉商必须精准地计算出由原石取材出的成品和边角料(石头内次一等的材料,不打算把它做成品的)的总成本,心目中估算能卖多少钱,再谨慎定下目标竞投价。因拍卖是以暗标形式进行,代表所有出价并不会公开,主办单位只会在截止投标后开标,公布成功中标人的名字,因此下标是最刺激亦是最考功夫的环节,如果太保守, 中标机会渺茫,如太进取,中标机会提高但承担的风险亦会相对提高,很可能是最终投到玉石但反而亏本,缅甸公盘犹如一个竞技场,只有功夫了得的人才能投得心头好,还要靠运气才能成功赚钱。

除了缅甸内比都翡翠玉石公盘,在缅甸其他城市和中国大陆的几个翡翠批发市场也能买到翡翠原石,其中在缅甸第二大城市曼德勒也经常有私人卖家兜售翡翠玉石,但要注意当中有部份是没有切开的「蒙头石」,买蒙头石有如赌博,风险相当大。总括来说,在市场上高品质翡翠原石非常稀有,而能切割出顶级翡翠成品的原石更几乎是一年也出不到一块,可见顶级翡翠首饰之珍贵,绝不是有钱就能随时拥有的。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