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首饰设计的难处

翡翠成品虽然是属于珠宝类的一种,但其设计过程则与其他珠宝首饰完全不同。首先,翡翠的硬度虽然不及鑽石,但也达到莫氏硬度6.5-7级(Mohs),硬度比大部分半宝石为高,因此切割和凋刻翡翠材料的难度皆十分高。

每件翡翠原石都有皮殼包著,除了重量跟普通石頭不同,外觀上跟一般普通石頭無異,現時還沒有任何儀器能探測到翡翠原石於皮殼下,石的質量如顏色、瑕疵、質地、透明度等。人們很難判斷表皮之下的玉石紋理走向和色彩散佈,即使切開之後,仍有各種突發因素影響最終的成品外形,因此,玉石商人和切割師傅必須一起細心研究如何從原石切割出可用作製成翡翠成品的“片料”,這過程非常關鍵,比如一件翡翠原石在外觀上可以製成手鐲或珠鍊,但因兩種成品所需要的片料形狀和尺寸都有不同的要求,在取材的過程中,商人和切割師傅必須憑他們的經驗、直覺和運氣,如不慎決定錯誤,將原石切成可做手鐲的片料,但切成手鐲片料後看清楚才發現更多瑕疵(如裂紋、粗顆粒)限制了手鐲的完美度,這種不確定性在切石過程中經常會出現,因判斷錯誤而傷了材料,可以導致重大金錢損失。

由片料到最后确定成品外型时,必须细心地一边切割凋琢,一边完善外型结构,在细节方面需要不断依据原石特徵如颜色分佈和均匀度、晶体或细纹的位置等加以改进,为求得出瑕疵度最低的成品,往往会有很大的损耗,这解释了高级翡翠成品为何如此珍贵稀有,而且每一件翡翠都是独一无二的,是大自然和人类智慧合作的成果,大自然决定了翡翠的成色、颗粒粗细、光泽度等,而凋琢师则依据人们的审美标准,凭着丰富的经验和技术将翡翠最美的面目慢慢打造出来,此种工艺需要技术超凡的工匠,花上数月的时间去完成,稍有不慎则破坏成品品相。

翡翠跟其他宝石不同,它可以不经过任何金属镶嵌而变成很多不同类型饰物,如手镯、珠鍊、各种题材的挂件和摆件等,也有一粒粒蛋面和各种形状的牌、方、水滴型或随型件需要加以设计镶嵌方能成为一件首饰完成品,在创作翡翠首饰的过程经常会遇到一些问题,例如一般的珠宝设计定律是:『先构思好设计,定好设计后再找材料製作』,此理论在设计鑽石或宝石类珠宝是可行的,但换成翡翠后就不是那麽简单,因每件翡翠的外型和品质都是独一无二,很难找到相同尺寸更不能倒模,色彩浓豔和晶莹透亮的翡翠更是可遇不可求,因此必须有材料在手上后才能创作。而其他类别的首饰相对较简单,除了蓝鑽、粉红鑽、缅甸鸽血红等稀有宝石外,一般宝石和白鑽,无论什麽外型、尺寸、等级都可找得到,因此鑽石和宝石首饰可以先设计款式,再找材料镶嵌,而翡翠则只能根据最后的外型和效果后才能设计,除非质量普通的翡翠因供应量充足才可先设计,后找材料。

翡翠除了取材和构思外型与其他宝石不同外,在设计镶嵌款式时也有一定的难度,一般人会认为翡翠比较传统,只适合上年纪的人士配戴,在设计翡翠时,究竟应偏向于传统保守款式还是年轻时尚款式,是设计师们每天面对的难题。一般商家会着重销售业绩,故此往往要根据大众消费者的接受能力来决定设计风格,不能太前卫和天马行空,因此设计师们在创作时会感觉诸多掣肘。建东珠宝创办人虽然不是艺术家,但其理念清晰,设计团队对其出品要求非常严格,希望创作出代表这个年代的经典作品,在顾及客户接受程度的同时亦作出很多大胆尝试,而且每件作品的设计也是独一无二的,尽量创作出大家未曾见过的款式,亦不会重覆再用以前的设计,因此设计师们必须有源源不绝的创意与想像空间,但见到客人戴着心仪的翡翠首饰满足的表情,就是製作团队最大的原动力,我们近年亦留意到翡翠有年轻化的趋势,越来越多年轻族群接受翡翠的内敛美感和文化底蕴。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