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越前副总统夫人,以翡翠成就未来

建东珠宝两位创办人之一的父亲朱老先生,从年轻时已经开始收藏翡翠,大约于 1978 年,有天他一位住在美国洛杉矶的朋友致电给他说,在当地有位女士收藏了几件很特别的翡翠珍藏希望出售,但奇怪这位朋友不肯透露此女士的芳名,当时朱老先生直觉有些奇怪,但感觉这或许是一个机遇,终于决定去美国一趟,了解这几件珍品。几天后,朱老先生到达朋友在洛杉矶唐人街的珠宝店内,等待着这位神秘女士,几分钟的时间犹如几小时,接着,一位年约四十岁,仪态万千、雍容华贵的女士出现了,当时朱老先生很快便认出这位不同凡响的女士。

她就是七十年代越战时期,南越前副总统阮高祺的夫人滕雪梅,这位总统夫人于六、七十年代被称为最美丽的总统夫人,当时很多国际媒体都经常报导阮夫人的消息。 越战时期,阮高祺与滕雪梅因为越战战败而逃亡到美国,当时南越是由美国出兵联手对抗北越的,美国撒出之后,南越很快便被北越吞拼,在此之前,美国政府早已安排好把阮总统和夫人送到美国,以逃过一劫。

当日阮夫人从她的手袋裡,拿出几件翡翠珍品给朱老先生欣赏,每一件也是色泽又绿又浓、质地细腻而且透明度高的顶级翡翠,阮夫人说:「战争前我们在越南有大量的物业、现金,但在后来战乱时期,所有东西也带不走,在逃难中唯一能带得走而有高价值的,就是一批珠宝了。」而她到了美国之后,就是慢慢靠这一批珠宝套现金钱,在洛杉矶购买房屋、物业,从此在新的地方过着舒适的新生活。当日,朱老先生用了四十万美元向副总统夫人买了一件翡翠挂件和两只戒指,于 70 年代以四十万美元购买几件翡翠绝对是天文数字(注:70 年代香港一个普通住宅单位也只是几万元港币),在美国已经可以买到几套别墅。

这真人真事带出了一个道理,无论在什麽年代,投资是否多元化可说是非常重要,尤其在社会出现动盪时,除了珠宝首饰外,其他资产都不能轻易带走,总统夫人的投资智慧改变了她的命运。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