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級翡翠為何價值越來越高?

高級翡翠,即由每件港幣 100 萬以上的,在過去的 20 年,價值平均增長 5-10 倍,有這個差異主要原因是稀有程度,款式也是投資增幅多少的關鍵元素。 高品質翡翠價格由二戰後只升不跌,原因有三:

一)資源稀缺:
在緬甸,很多出產高質量的翡翠原石礦已經逐漸枯竭,近年高質量原石更是少之又少。為了保護環境和保護翡翠原石資源,緬甸礦務部部長已經宣布,由2020年中開始,會全面暫停開採一段時期,直至另行通知,因為如果開採速度不減慢,礦源將在 10 年內完全枯竭,就如印度喀什米爾的藍寶石一樣,因此高級翡翠升值潛力無窮。

緬甸翡翠原石拍賣競投

二)需求增加:
由半個世紀前,世界各地的華人逐漸累積了財富,使到這種屬於華人的寶石需求量大增,由於貨源少、需求大,翡翠價格在過去幾十年只升不跌。專家預計翡翠將在未來十年內進軍世界市場,就如紅、藍、綠寶石和鑽石一樣,成為主流寶石,當越來越多人喜歡投資和收藏翡翠,需求量大增下必令價格繼續上漲。

華人演員劉嘉玲配戴的蛋形翡翠

三)文化底蘊:
翡翠跟其他寶石相比,除了本身材料稀有,在華人圈子更具有吉祥、保平安和闢邪之意,加上富有中國文化色彩的題材,以雕刻形式將寓意從翡翠成品中表現出來,成為世上獨有的寶石級藝術品,是大自然、文化藝術及工藝的完美結合。

中國文化與翡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