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寓意

翡翠首饰既是一种物质产品,亦是一种精神产品,人们买翡翠去表达亲情、爱情,翡翠自古就有着生机、健康、富有、长命的寓意,也是象徵夫妻之间的爱情坚贞不渝。人们亦有借助玉器保平安的习俗,玉在我们心中更是吉祥的象徵,所以大部分人喜以玉护身、保平安及辟邪。所以,越来越多人将翡翠作为礼物,送给心爱的人表达祝福和爱意。

在古时玉凋的题材非常广泛,有山川花木、飞禽走兽、历史典故、民间传说、宗教故事等。无论它取什麽题材,每一件饰品都有它独特的美学意义和文化寓意。而翡翠饰品的文化寓意,很多都是通过谐音、借喻、比拟、象徵等手法来表达的。

在此,我们挑选了以下货品给你们分享一下:

  • 观音:

天然翡翠大观音镶钻挂坠,观音玉质细腻、水润亮泽 ,其古典温婉,不但油润饱满,且色泽通透,充满灵气。古人觉得供奉送子观音能够求得子嗣,这是翡翠观音的寓意之一,其二是作为保佑世人的神灵,观音能保佑世人事事如意,远离是非苦楚,其三是遇难成祥和逢凶化吉,观音素来以慈悲为怀救苦救难闻名于世,所以翡翠观音自然也有逢凶化吉的寓意。

  • 佛公:
翡翠佛公

天然翡翠镶钻佛公挂坠,瀰勒佛公阳绿匀称,种质细緻,玻璃光泽,透明度高。中国是一个信仰佛教的国家,人们都相信佩带佛、观音能逢凶化吉,保佑平安,并赐来福运。南方有男戴佛公,女戴观音之分;北方有男戴观音,女戴佛之说。现在其实没那麽严格讲究,只要有眼缘,男女皆宜佩戴。

  • 葫芦:
翡翠葫芦

天然翡翠葫芦镶红宝挂坠,葫芦种水通透,形状圆润饱满。 葫芦的谐音是「福禄」,福就是福气、福运、幸福的意思,禄就是代表高官爵位的意思,佩戴玉葫芦就代表福禄双全的意思。

  • 蛋面项链:
翡翠蛋面项链

天然翡翠蛋面配紫罗兰翡翠杏玉链坠,翡翠蛋面绿得发亮,质地细密、晶莹闪烁,光彩夺目,这种纯正的绿色是翡翠中最好的颜色,尊称为「帝王绿翡翠」。紫罗兰翡翠是一种特殊和稀有的翡翠品种,此紫罗兰杏玉浓艳,而且颜色色调非常纯正,因而显出一种紫气东来、富贵逼人、雍容大度的美感。极品之绿和极品之紫结合在一起,大胆的手法为整件首饰带来强烈对比,营造出视觉上的冲击感。

  • 豆:
翡翠福豆

特级天然翡翠福豆镶钻挂坠,色泽均匀浓绿,种质通透,质地细腻透亮,福豆豆形正且肥厚完美。这件翡翠的质地与质量极为罕见的,其色艳而正绿,俗称高绿或帝王绿,给人的感觉是高贵、庄重、大方。三节豆为连中三元(福禄寿全),亦有传宗接代、延续香火,家庭兴旺、阖家幸福之意。

  • 平安扣:
翡翠平安扣

天然翡翠平安扣镶钻挂坠,此翡翠平扣厚身,翠绿分布均匀,浓度高而且鲜豔。「平安」是国人经常用祝福语,「平安」二字也是古往今来,人们穷其一生所追求的朴素愿望。作为玉石文化中的吉祥物品,平安扣,一如其名,造型简洁而不繁冗拖沓。

  • 翡翠水滴耳环:
翡翠水滴耳环

天然翡翠水滴镶红宝耳环,水滴形简洁大方、线条圆润而流畅,水绵密而无声地滋养着世间万物,乃万物之源,也是中国哲学 的源头,所以「水滴」对于中国人来说,具有不一样的情怀,不一样的寓意,虽有泪型,却毫无悲意,在满绿翠色的光泽衬托下,犹如引领水的流动。 红色是非常重要的颜色—它象徵了好运、欢乐、繁荣、庆典、快乐以及长寿。 透过翡翠水滴晶瑩剔透的种质,设计师辅以红宝作为点缀,带出大自然中各种事物息息相关,万物生生不息的力量。

  • 树叶:
翡翠树叶

天然翡翠叶件挂坠,叶子质地细腻明淨,颜色纯正均匀,形状饱满,晶莹通透。树叶代表着勃勃生机,意喻生命之树长青;女仕佩带翡翠树叶,永远青春美丽,老人佩带翡翠树叶,精神饱满,更有活力。树叶又与“事业”谐音,寓意事业发达旺盛,步步高升,事业更上层楼。

  • 蝴蝶:
翡翠蝴蝶

天然翡翠蝴蝶镶钻胸针,翠色均称,种质透亮,外形美丽。我们时常见到的蝴蝶都是成双成对出现,象徵着甜蜜爱情和幸福婚姻。她轻盈的身姿、翩翩起舞,又给人一种活力、自由、希望的感觉。「蝴蝶」与「福迭」谐音,寓意佩戴之人的福气会源源不断的到来,绵延长久。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