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翡翠潮流ICON

翡翠,色泽深邃,空而不泛,犹如行云流水,生机盎然,蕴含着神秘东方文化的灵秀之气,反映了古人对自然灵性的嚮往与痴迷,数百年来积聚的审美情趣和文化熏陶令中国人对它情有独锺。

俗话说:黄金有价玉无价,翡翠又是玉中之王,其颜色之艳丽和稀有程度,排在第一自然是毫无疑问的!在古代,翡翠是一种生活在南方的鸟,毛色十分美丽,通常有蓝、绿、红、棕等颜色,一般这种鸟雄性的为红色,谓之「翡」,雌性的为绿色,谓之「翠」。

翡翠一直是国人最喜爱的玉石之一,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瑰宝,也是生命力的象征。国人历来喜欢翡翠的典雅高贵,无论是达官贵人,亦或是文人墨客,佩戴翡翠不仅使人更加儒雅,也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其实更多的是喜欢翡翠的文化内涵,中国的玉文化博大精深,崇玉、爱玉、赏玉、藏玉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秉承了玉石文化中的五德标准:「智、仁、义、信、礼」,在佩戴翡翠的过程中,亦时刻提醒自身以「五德」规范自己的行为。每件翡翠中都饱含了吉祥的寓意,翡翠雕刻一直讲究「玉必有工,工必有意,意必吉祥」,无论是人物花鸟,还是飞禽走兽,每一件翡翠都包含了玉雕师的心血和美好祝愿。

翡翠自流行以来,从古至今价格只涨不跌,伴随着原料的日渐减少,矿口的枯竭,开採难度逐年增加,开採成本也日益上涨。现今市场上的极品翡翠已非常罕见,因此,将翡翠作为一种投资方式,是不错的选择。

古代引领翡翠“潮流ICON”

1. “玉痴帝皇”-大清乾隆皇帝

以“玉痴”著称的乾隆皇帝是中华玉史上集大成者,乾隆时期对新疆和田玉的开采和使用是空前的,而乾隆时期的玉器的品质,工艺及艺术造诣都达到了历史的顶峰。

中国有八千年的玉文化,和田玉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佔据着主角的位置。翡翠在清朝出现时,就立刻备受关注并获得「帝王玉」的美称,短短几百年已几乎取代了和田玉在人们心中的地位。

翡翠从清朝中期开始盛行,由于乾隆皇帝对古缅甸用兵,使其臣服于清朝成为外藩,此后翡翠便大量的进入中国,从历史文献和出土的文物中也验证了这一点。清代翡翠有很多品类,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翡翠板指。经有些研究者考证,清乾隆十七年,乾隆皇帝看到一件进贡的翡翠玉板指,立刻被其温润的玉质和精緻的工艺所吸引,于是为此作了一首《咏玉韘》诗,这首诗不仅把板指的来源、用途交代得很清楚,而且引经据典,将古代玉扳指的使用制度作了说明。在此基础上,他结合儒家关于玉与仁、义、礼、信、德之间的关係将玉板指拟人化,使整篇诗文在宣扬封建礼制的同时,也充满了浪漫主义的色彩。这也是乾隆所作的第一首关于玉扳指的诗,此后便一发而不可收,共作有此类诗赋达五十首之多。据说在那个时候起,到宫裡办事,最好的礼物就是一套翡翠板指。及后,翡翠逐渐成为宫廷显贵的潮流文化,更是皇室贵族,达官贵人的身份象徵。

翡翠扳指

2. “翡翠首席潮流教母”- 大清慈禧太后

慈禧太后锺爱翡翠,人尽皆知,「艳夺春波,娇如滴翠」的翡翠饰品与个性鲜明、素喜华贵的慈禧太后可谓相得益彰,也许这正是她对翡翠青睐有加的原因吧。慈禧太后对翡翠情有独锺,甚至到达了迷恋的地步,令这绿色水润的宝石成为她服饰上不可缺少的装饰品。

西太后的御前女官德龄在《御香缥缈录‧内府淨华》中也记载了大臣如何为博太后欢心千方百计的买好翡翠进贡,希冀升迁重用。使翡翠开始空前的流行,大量的翡翠材料从缅甸进入了中国。在他们的带动下,民间也开始注意起这种新兴的玉石,价格一路上扬,从此一发不可收拾,这也带动了人民的翡翠热, 并影响了近百年来人们的喜好。

据大太监李莲英的《爱月轩笔记》和陵墓发掘资料记载,各类型珍贵的陪葬品包括厚七吋的珍珠被单、翡翠西瓜两个、翡翠白菜两棵、翡翠荷叶与四个甜瓜、三吋长的翡翠降魔杵,还有她最为人熟悉的翡翠手镯。据说这对手镯是咸丰皇帝封她为妃子时所送赠的礼物,所以她一辈子都从未将它摘下,贴身佩带,以念故人,之后也伴随着她进入了东陵地宫。

图中慈禧太后佩戴的这对满绿翡翠手镯为大清王朝皇家翡翠库存之传说平添了更多神秘色彩,更让满绿翡翠手镯成为了全京城财富与地位的象徵。

在她豪奢的生活穿度中,又以翡翠为最。从用膳的杯、碗、碟、盘,到室内陈设,无不是上等的翡翠凋琢而成。据史册记载,慈禧太后在其居住的长春宫内摆满了各式的玉器,喝茶时要用翡翠盖碗,用膳时要用翡翠玉筷,平时头上会插着翡翠玉簪,耳朵上挂翡翠耳坠,手上戴着翡翠戒指与翡翠手镯,就是平时闲着没事干时都要把玩着一件翡翠玉如意。

翡翠发簪

在2008年香港佳士得拍卖会上,曾拍出一件慈禧用过的翡翠发簪,是用一整块翡翠制成的龙形发簪,上面镶嵌了精凋细琢的盘龙,还镶嵌了珍珠和红宝石加以点缀,象征着皇权和富贵,最终以310万元港元成交。而至今,这些慈禧太后使用过的所有翡翠制品,均是价值连城的珍品,有些更是世上独一无二的珍宝。

要数最有名的清宫翡翠摆件收藏,必定要说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中的镇馆之宝“翠玉白菜”。这件与真实白菜相似度几乎为百分之百的作品,是由翠玉凋琢而成,亲切的题材、洁白的菜身与翠绿的叶子,而菜叶上停留的两隻昆虫,它们是寓意多子多孙的螽斯和蝗虫。此件作品原置于紫禁城的永和宫,永和宫为光绪皇帝妃子瑾妃的寝宫,因此推测它可能是瑾妃的嫁妆:叶青梗白的白菜带有清清白白的意味,象徵瑾妃人品纯洁;螽斯和蝗虫都是繁殖力强的昆虫,象徵多子多孙,用来祝福皇室子孙绵延。

翠玉白菜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