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除了绿色,还有其他颜色?

翡翠除了绿色,还有其他颜色吗?

翡翠原石颜色多样,最常见的颜色是绿色,其次是紫色,比较少见的有黄色、红色和黑色等。大部份翡翠原石都是绿色和白色构成的,颜色周边的白色部份行家称之为「白地」(或「白底」),白地不一定是纯白色的,有时候底色带灰或带蓝。

一块原石裡,可以只有单一颜色,也有些是两、三种颜色,颜色可以独立存在,也可以产生在一起。

也有一些翡翠是没有颜色的,因其透明度高,质地幼嫩,看上去像水晶玻璃,因此被行家称之为「无色玻璃种」,无色玻璃种翡翠的价格比有颜色的玻璃种翡翠便宜得多。

绿色翡翠虽然是市场上最常见,但偏偏价格最高,要注意的是,两件尺寸相同的绿色翡翠,一件是最普通的澹绿色,另一件是最浓艳、最纯正的「帝王绿」,两者价格最多可以相差一万倍,可见颜色是最能影响翡翠价格的关键元素。此外,色彩不够纯正的绿,如偏灰、偏蓝等,也会大幅影响其价格。当然除了颜色,懂得欣赏翡翠的人也会注意翡翠的质地和透明度(种水),三者俱佳的才是真正高品质翡翠。

冰翡翠
紅翡翠
紫翡翠
黃翡翠
黑翡翠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