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越前副總統夫人,以翡翠成就未來

建東珠寶兩位創辦人之一的父親朱老先生,從年輕時已經開始收藏翡翠,大約於 1978 年,有天他一位住在美國洛杉磯的朋友致電給他說,在當地有位女士收藏了幾件很特別的翡翠珍藏希望出售,但奇怪這位朋友不肯透露此女士的芳名,當時朱老先生直覺有些奇怪,但感覺這或許是一個機遇,終於決定去美國一趟,了解這幾件珍品。幾天后,朱老先生到達朋友在洛杉磯唐人街的珠寶店內,等待著這位神秘女士,幾分鐘的時間猶如幾小時,接著,一位年約四十歲,儀態萬千、雍容華貴的女士出現了,當時朱老先生很快便認出這位不同凡響的女士。

她就是七十年代越戰時期,南越前副總統阮高祺的夫人滕雪梅,這位總統夫人於六、七十年代被稱為最美麗的總統夫人,當時很多國際媒體都經常報導阮夫人的消息。 越戰時期,阮高祺與滕雪梅因為越戰戰敗而逃亡到美國,當時南越是由美國出兵聯手對抗北越的,美國撒出之後,南越很快便被北越吞拼,在此之前,美國政府早已安排好把阮總統和夫人送到美國,以逃過一劫。

當日阮夫人從她的手袋裡,拿出幾件翡翠珍品給朱老先生欣賞,每一件也是色澤又綠又濃、質地細膩而且透明度高的頂級翡翠,阮夫人說:「戰爭前我們在越南有大量的物業、現金,但在後來戰亂時期,所有東西也帶不走,在逃難中唯一能帶得走而有高價值的,就是一批珠寶了。」而她到了美國之後,就是慢慢靠這一批珠寶套現金錢,在洛杉磯購買房屋、物業,從此在新的地方過著舒適的新生活。當日,朱老先生用了四十萬美元向副總統夫人買了一件翡翠掛件和兩只戒指,於 70 年代以四十萬美元購買幾件翡翠絕對是天文數字(註:70 年代香港一個普通住宅單位也只是幾萬元港幣),在美國已經可以買到幾套別墅。

這真人真事帶出了一個道理,無論在什麼年代,投資是否多元化可說是非常重要,尤其在社會出現動盪時,除了珠寶首飾外,其他資產都不能輕易帶走,總統夫人的投資智慧改變了她的命運。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