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除了綠色,還有其他顏色?

翡翠除了綠色,還有其他顏色嗎?翡翠原石顏色多樣,最常見的顏色是綠色,其次是紫色,比較少見的有黃色、紅色和黑色等。大部份翡翠原石都是綠色和白色構成的,顏色周邊的白色部份行家稱之為「白地」(或「白底」),白地不一定是純白色的,有時候底色帶灰或帶藍。

一塊原石裡,可以只有單一顏色,也有些是兩、三種顏色,顏色可以獨立存在,也可以產生在一起。

也有一些翡翠是沒有顏色的,因其透明度高,質地幼嫩,看上去像水晶玻璃,因此被行家稱之為「無色玻璃種」,無色玻璃種翡翠的價格比有顏色的玻璃種翡翠便宜得多。

綠色翡翠雖然是市場上最常見,但偏偏價格最高,要注意的是,兩件尺寸相同的綠色翡翠,一件是最普通的淡綠色,另一件是最濃艷、最純正的「帝王綠」,兩者價格最多可以相差一萬倍,可見顏色是最能影響翡翠價格的關鍵元素。此外,色彩不夠純正的綠,如偏灰、偏藍等,也會大幅影響其價格。當然除了顏色,懂得欣賞翡翠的人也會注意翡翠的質地和透明度(種水),三者俱佳的才是真正高品質翡翠。

 

冰翡翠
紅翡翠
紫翡翠
黃翡翠
黑翡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