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翡翠,从何而来?

缅甸的玉石矿区在缅甸北部帕敢 (英语: Phakant),坐落于曼德勒以北350公裡的乌露河(Uru River)岸边,世界上超过95%的翡翠玉石都在此地出产。

帕敢近年经常遭到战火而影响玉石开採,克钦独立军和缅甸军队经常在缅北发生冲突,除了战火外,毒品猖獗和瘟疫等问题,使一般人不敢随便踏足当地,因帕敢非常偏远和落后,一般缅甸人如不是为了生计都不会前往,缅甸政府更严禁外国人进入该区。

现时所有矿山的业权都归缅甸政府所拥有,在缅甸的玉矿企业大大小小约有几十家,有些是跟缅甸政府合作开採,另有一些是矿业公司给政府费用,政府把开採权给予矿业,一般开採期是3-5年,开採出来的原石会被运送到首都内比都的翡翠玉石拍卖会,卖出玉石后,矿业需把10-15%分给缅甸政府作为税金。

翡翠矿工的生活是非常艰苦的,开採由以前人手挖掘,到 2000年后採用挖土机开採,每年帕敢的雨季在五月至十月,因降雨量非常大,所以每年只有十一月至四月底才能开採,玉矿企业都希望在有限的开採期内挖到最多玉石以求达到利润,会命令矿工每天二十四小时日以继夜不停开採,但是玉石品质有好有坏,开採就像碰运气,有些洞口能出高品质玉石的机率很低。矿业老闆解释,如果一年裡没有开採到高品质原石也很难有利润,扣除庞大的开採成本后随时亏损。

根据统计,在玉石矿场裡,平均每挖掘出一百块石头,九十九块都是普通石头,并非翡翠玉石,只有一块是翡翠玉石,而且有可能只是质量普通的玉石,这正正解释高质量翡翠原石为何如此珍贵。

玉石的开採也衍生出各样环境和安全问题,因开採而发生的山泥倾倒等矿难,每年都造成多人死亡。而森林被砍伐也造成严重环境影响,当地居民也被迫离开家园。

最新消息指,由2020年中开始,所有开採活动都被勒令停止,缅甸政府为了保护环境和防止翡翠玉石资源枯竭,将重新订立未来玉石开採的相关规则。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