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原石:如何眾裡尋「它」

到現時為止,世界上只有緬甸才能出產達到寶石級的翡翠原石,眾所周知,翡翠是眾多玉石之中最稀有的,全緬甸只有北部的帕敢(Phakant)礦區才能出產翡翠玉石,根據緬甸礦務部資深人員解釋,在緬甸礦區內,翡翠玉石都是埋在地下,他們為了開採可以把一座大山夷平,再向下挖掘,有些玉石礦洞口被挖深至地下五百米,為了挖一個礦洞動用近萬個礦工和幾百台挖土機,可見工程之浩大。

ILIA 建東珠寶所選用的每一顆寶石級翡翠都是嚴選自緬甸的。

儘管挖礦工程巨大而且還有相當大的安全風險,挖出來的玉石品質和數量並沒有保證。外行人並不知道,根據緬甸礦務部統計,在玉石礦區裡,每開採出一百塊石頭裡面,九十九塊都只是普通石頭,只有一塊是翡翠原石,而每一百塊翡翠原石裡只有一塊能製造出高質量的翡翠成品,所以好的翡翠玉石是萬中無一的說法其實並不誇張。

翡翠玉石拍賣會「緬甸公盤」現場實況

所有從事玉石買賣的商人,每年都會聚集在緬甸首都內比都,參加緬甸政府舉辦的翡翠玉石拍賣會,行內人稱之為「緬甸公盤」,因玉石產量並不穩定,而且很受天氣和緬北政局影響,緬甸公盤的舉辦次數每年都不一樣,平均是每年一至三次。每次開盤,必然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玉商到來,希望投得他們心中的理想石頭。

競投是以暗標形式進行的

緬甸公盤的玉石競投是以暗標形式進行,玉商們得先花上至少五至七天觀看數以千份的原石,但單憑看石頭的皮殼只能夠推斷它是一塊「老石」還是「嫩石」,老石是指它開採自一個比較有年份的洞口,一般做出來的成品效果會比未切割前的狀態為佳,而嫩石就恰好相反,因此大家都喜歡買老石。而競投玉石動輒幾千萬,玉商們不可能單憑看石頭外觀就能莽下決定,所以在緬甸公盤的翡翠原石一般都是切開兩邊或幾邊的,好讓玉商們能從玉石切面看到表面的顏色有多少、濃淡和分佈、質地粗細、通透、裂紋分佈等。但始終玉石的特性是多變的,沒有人能知道切面下面的狀況是否一樣,顏色進去多少?色彩會否有變?有顏色部分會否變種?瑕疵會否增多?顆粒會否變大?以上因素玉商們都必須憑他們以往的經驗,在短短幾天內決定投標價和下標, 每位玉商都有他的盤算,例如有些人對製作翡翠掛件是比較有經驗,技術水準亦較一般人高,則會比較著重競投能做掛件的原石,但因每次公盤的買家眾多而且高手如雲,玉商必須精準地計算出由原石取材出的成品和邊角料(石頭內次一等的材料,不打算把它做成品的)的總成本,心目中估算能賣多少錢,再謹慎定下目標競投價。因拍賣是以暗標形式進行,代表所有出價並不會公開,主辦單位只會在截止投標後開標,公布成功中標人的名字,因此下標是最刺激亦是最考功夫的環節,如果太保守, 中標機會渺茫,如太進取,中標機會提高但承擔的風險亦會相對提高,很可能是最終投到玉石但反而虧本,緬甸公盤猶如一個競技場,只有功夫了得的人才能投得心頭好,還要靠運氣才能成功賺錢。

除了緬甸內比都翡翠玉石公盤,在緬甸其他城市和中國大陸的幾個翡翠批發市場也能買到翡翠原石,其中在緬甸第二大城市曼德勒也經常有私人賣家兜售翡翠玉石,但要注意當中有部份是沒有切開的「蒙頭石」,買蒙頭石有如賭博,風險相當大。總括來說,在市場上高品質翡翠原石非常稀有,而能切割出頂級翡翠成品的原石更幾乎是一年也出不到一塊,可見頂級翡翠首飾之珍貴,絕不是有錢就能隨時擁有的。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