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翡翠,從何而來?

緬甸的玉石礦區在緬甸北部帕敢 (英語: Phakant),坐落於曼德勒以北350公里的烏露河(Uru River)岸邊,世界上超過95%的翡翠玉石都在此地出產。

帕敢近年經常遭到戰火而影響玉石開採,克欽獨立軍和緬甸軍隊經常在緬北發生衝突,除了戰火外,毒品猖獗和瘟疫等問題,使一般人不敢隨便踏足當地,因帕敢非常偏遠和落後,一般緬甸人如不是為了生計都不會前往,緬甸政府更嚴禁外國人進入該區。

現時所有礦山的業權都歸緬甸政府所擁有,在緬甸的玉礦企業大大小小約有幾十家,有些是跟緬甸政府合作開採,另有一些是礦業公司給政府費用,政府把開採權給予礦業,一般開採期是3-5年,開採出來的原石會被運送到首都內比都的翡翠玉石拍賣會,賣出玉石後,礦業需把10-15%分給緬甸政府作為稅金。

翡翠礦工的生活是非常艱苦的,開採由以前人手挖掘,到 2000年後採用挖土機開採,每年帕敢的雨季在五月至十月,因降雨量非常大,所以每年只有十一月至四月底才能開採,玉礦企業都希望在有限的開採期內挖到最多玉石以求達到利潤,會命令礦工每天二十四小時日以繼夜不停開採,但是玉石品質有好有壞,開採就像碰運氣,有些洞口能出高品質玉石的機率很低。礦業老闆解釋,如果一年裡沒有開採到高品質原石也很難有利潤,扣除龐大的開採成本後隨時虧損。

根據統計,在玉石礦場裡,平均每挖掘出一百塊石頭,九十九塊都是普通石頭,並非翡翠玉石,只有一塊是翡翠玉石,而且有可能只是質量普通的玉石,這正正解釋高質量翡翠原石為何如此珍貴。

玉石的開採也衍生出各樣環境和安全問題,因開採而發生的山泥傾倒等礦難,每年都造成多人死亡。而森林被砍伐也造成嚴重環境影響,當地居民也被迫離開家園。

最新消息指,由2020年中開始,所有開採活動都被勒令停止,緬甸政府為了保護環境和防止翡翠玉石資源枯竭,將重新訂立未來玉石開採的相關規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