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翡翠潮流ICON

翡翠,色澤深邃,空而不泛,猶如行雲流水,生機盎然,蘊含着神秘東方文化的靈秀之氣,反映了古人對自然靈性的嚮往與痴迷,數百年來積聚的審美情趣和文化熏陶令中國人對它情有獨鍾。

俗話說:黃金有價玉無價,翡翠又是玉中之王,其顏色之艷麗和稀有程度,排在第一自然是毫無疑問的!在古代,翡翠是一種生活在南方的鳥,毛色十分美麗,通常有藍、綠、紅、棕等顏色,一般這種鳥雄性的為紅色,謂之「翡」,雌性的為綠色,謂之「翠」。

翡翠一直是國人最喜愛的玉石之一,是大自然賜予人類的瑰寶,也是生命力的象徵。國人歷來喜歡翡翠的典雅高貴,無論是達官貴人,亦或是文人墨客,佩戴翡翠不僅使人更加儒雅,也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徵,其實更多的是喜歡翡翠的文化內涵,中國的玉文化博大精深,崇玉、愛玉、賞玉、藏玉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秉承了玉石文化中的五德標準:「智、仁、義、信、禮」,在佩戴翡翠的過程中,亦時刻提醒自身以「五德」規範自己的行為。每件翡翠中都飽含了吉祥的寓意,翡翠雕刻一直講究「玉必有工,工必有意,意必吉祥」,無論是人物花鳥,還是飛禽走獸,每一件翡翠都包含了玉雕師的心血和美好祝願。

翡翠自流行以來,從古至今價格只漲不跌,伴隨著原料的日漸減少,礦口的枯竭,開採難度逐年增加,開採成本也日益上漲。現今市場上的極品翡翠已非常罕見,因此,將翡翠作為一種投資方式,是不錯的選擇。

古代引領翡翠“潮流ICON”

1. “玉癡帝皇”-大清乾隆皇帝

以“玉癡”著稱的乾隆皇帝是中華玉史上集大成者,乾隆時期對新疆和田玉的開採和使用是空前的,而乾隆時期的玉器的品質,工藝及藝術造詣都達到了歷史的頂峰。

中國有八千年的玉文化,和田玉在相當長的時間裏佔據著主角的位置。翡翠在清朝出現時,就立刻備受關注並獲得「帝王玉」的美稱,短短幾百年已幾乎取代了和田玉在人們心中的地位。

翡翠從清朝中期開始盛行,由於乾隆皇帝對古緬甸用兵,使其臣服于清朝成為外藩,此後翡翠便大量的進入中國,從歷史文獻和出土的文物中也驗證了這一點。清代翡翠有很多品類,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翡翠板指。經有些研究者考證,清乾隆十七年,乾隆皇帝看到一件進貢的翡翠玉板指,立刻被其溫潤的玉質和精緻的工藝所吸引,於是為此作了一首《詠玉韘》詩,這首詩不僅把板指的來源、用途交代得很清楚,而且引經據典,將古代玉扳指的使用制度作了說明。在此基礎上,他結合儒家關於玉與仁、義、禮、信、德之間的關係將玉板指擬人化,使整篇詩文在宣揚封建禮制的同時,也充滿了浪漫主義的色彩。這也是乾隆所作的第一首關於玉扳指的詩,此後便一發而不可收,共作有此類詩賦達五十首之多。據說在那個時候起,到宮裡辦事,最好的禮物就是一套翡翠板指。及後,翡翠逐漸成為宮廷顯貴的潮流文化,更是皇室貴族,達官貴人的身份象徵。

翡翠扳指

2. “翡翠首席潮流教母”- 大清慈禧太后

慈禧太后鍾愛翡翠,人盡皆知,「艷奪春波,嬌如滴翠」的翡翠飾品與個性鮮明、素喜華貴的慈禧太后可謂相得益彰,也許這正是她對翡翠青睞有加的原因吧。慈禧太后對翡翠情有獨鍾,甚至到達了迷戀的地步,令這綠色水潤的寶石成為她服飾上不可缺少的裝飾品。

西太后的御前女官德齡在《禦香縹緲錄‧內府淨華》中也記載了大臣如何為博太后歡心千方百計的買好翡翠進貢,希冀升遷重用。使翡翠開始空前的流行,大量的翡翠材料從緬甸進入了中國。在他們的帶動下,民間也開始注意起這種新興的玉石,價格一路上揚,從此一發不可收拾,這也帶動了人民的翡翠熱, 並影響了近百年來人們的喜好。

據大太監李蓮英的《愛月軒筆記》和陵墓發掘資料記載,各類型珍貴的陪葬品包括厚七吋的珍珠被單、翡翠西瓜兩個、翡翠白菜兩棵、翡翠荷葉與四個甜瓜、三吋長的翡翠降魔杵,還有她最為人熟悉的翡翠手鐲。據說這對手鐲是咸豐皇帝封她為妃子時所送贈的禮物,所以她一輩子都從未將它摘下,貼身佩帶,以念故人,之後也伴隨著她進入了東陵地宮。

圖中慈禧太后佩戴的這對滿綠翡翠手鐲為大清王朝皇家翡翠庫存之傳說平添了更多神秘色彩,更讓滿綠翡翠手鐲成為了全京城財富與地位的象徵。

在她豪奢的生活穿度中,又以翡翠為最。從用膳的杯、碗、碟、盤,到室內陳設,無不是上等的翡翠雕琢而成。據史冊記載,慈禧太后在其居住的長春宮內擺滿了各式的玉器,喝茶時要用翡翠蓋碗,用膳時要用翡翠玉筷,平時頭上會插著翡翠玉簪,耳朵上掛翡翠耳墜,手上戴著翡翠戒指與翡翠手鐲,就是平時閑著沒事幹時都要把玩著一件翡翠玉如意。

翡翠髮簪

在2008年香港佳士得拍賣會上,曾拍出一件慈禧用過的翡翠髮簪,是用一整塊翡翠製成的龍形髮簪,上面鑲嵌了精雕細琢的盤龍,還鑲嵌了珍珠和紅寶石加以點綴,象徵著皇權和富貴,最終以310萬元港元成交。而至今,這些慈禧太后使用過的所有翡翠製品,均是價值連城的珍品,有些更是世上獨一無二的珍寶。

要數最有名的清宮翡翠擺件收藏,必定要說現藏於台北故宮博物院中的鎮館之寶“翠玉白菜”。這件與真實白菜相似度幾乎為百分之百的作品,是由翠玉雕琢而成,親切的題材、潔白的菜身與翠綠的葉子,而菜葉上停留的兩隻昆蟲,它們是寓意多子多孫的螽斯和蝗蟲。此件作品原置於紫禁城的永和宮,永和宮光緒皇帝妃子瑾妃的寢宮,因此推測它可能是瑾妃的嫁妝:葉青梗白的白菜帶有清清白白的意味,象徵瑾妃人品純潔;螽斯和蝗蟲都是繁殖力強的昆蟲,象徵多子多孫,用來祝福皇室子孫綿延。

翠玉白菜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