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IA 的由來

世界上的玉文化圈多分佈於環太平洋火環帶上,以擁有玉礦為先決條件,許多地方包括歐洲、新西蘭、南美和中美洲等地,儘管都有出產玉石,而當地人民亦有佩戴玉石飾物的風俗習慣,但論到玉文化的源遠流長和深厚傳統,則始終以中國得以一脈傳承而獨步全球。曾盛極一時的中美洲玉文化可追溯到公元前1200年的奧爾梅克文化,至16世紀初期西班牙人征服了墨西哥才戛然而止。


當時正處於阿茲特克文化治下印地安人,喜歡配戴一種綠色玉石,並稱之為 “chalchihuitl”,意指「如鳥羽般翠綠的石頭」,認為其能夠治療腰部和腎臟的病痛。西班牙人將這種綠色玉石飾品帶回歐洲高價出售,並稱為 “piedra de ijada” ,當中 “ijada” 由拉丁文 “ilia” 和 “abdomen” 而來,意即「側腹石」。之後,法國人以法文陰性名詞 “éjade” 取代 “ijada” 的名稱,最後又省略了 “éjade” 母音字首é成為 “jade”,成為今日「玉」的英文名稱,到了19世紀 “jade” 一字又進一步成為 “jadeite” 即「翡翠」名稱的來源。

我們品牌以「建東」為名,寓意「建於東方」,就是將中國翡翠璀璨玉石的文化歷史,引領到當代和國際,故其店號亦以拉丁文 “ilia” 為命名。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