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寓意

翡翠首飾既是一種物質產品,亦是一種精神產品,人們買翡翠去表達親情、愛情,翡翠自古就有著生機、健康、富有、長命的寓意,也是象徵夫妻之間的愛情堅貞不渝。人們亦有借助玉器保平安的習俗,玉在我們心中更是吉祥的象徵,所以大部分人喜以玉護身、保平安及辟邪。所以,越來越多人將翡翠作為禮物,送給心愛的人表達祝福和愛意。

在古時玉雕的題材非常廣泛,有山川花木、飛禽走獸、歷史典故、民間傳說、宗教故事等。無論它取什麼題材,每一件飾品都有它獨特的美學意義和文化寓意。而翡翠飾品的文化寓意,很多都是通過諧音、借喻、比擬、象徵等手法來表達的。

在此,我們挑選了以下貨品給你們分享一下:

 

  • 觀音:

 

翡翠觀音

天然翡翠大觀音鑲鑽掛墜,觀音玉質細膩、水潤亮澤 ,其古典溫婉,不但油潤飽滿,且色澤通透,充滿靈氣。古人覺得供奉送子觀音能夠求得子嗣,這是翡翠觀音的寓意之一,其二是作為保佑世人的神靈,觀音能保佑世人事事如意,遠離是非苦楚,其三是遇難成祥和逢凶化吉,觀音素來以慈悲為懷救苦救難聞名於世,所以翡翠觀音自然也有逢凶化吉的寓意。

 

  • 佛公:

 

翡翠佛公

天然翡翠鑲鑽佛公掛墜,瀰勒佛公陽綠勻稱,種質細緻,玻璃光澤,透明度高。中國是一個信仰佛教的國家,人們都相信佩帶佛、觀音能逢凶化吉,保佑平安,並賜來福運。南方有男戴佛公,女戴觀音之分;北方有男戴觀音,女戴佛之說。現在其實沒那麼嚴格講究,只要有眼緣,男女皆宜佩戴。

 

  • 葫蘆:

 

翡翠葫蘆

天然翡翠葫蘆鑲紅寶掛墜,葫蘆種水通透,形狀圓潤飽滿。 葫蘆的諧音是「福祿」,福就是福氣、福運、幸福的意思,祿就是代表高官爵位的意思,佩戴玉葫蘆就代表福祿雙全的意思。

 

  • 蛋面項鏈:

 

翡翠蛋面項鏈

天然翡翠蛋面配紫羅蘭翡翠杏玉鏈墜,翡翠蛋面綠得發亮,質地細密、晶瑩閃爍,光彩奪目,這種純正的綠色是翡翠中最好的顏色,尊稱為「帝王綠翡翠」。紫羅蘭翡翠是一種特殊和稀有的翡翠品種,此紫羅蘭杏玉濃艷,而且顏色色調非常純正,因而顯出一種紫氣東來、富貴逼人、雍容大度的美感。極品之綠和極品之紫結合在一起,大膽的手法為整件首飾帶來強烈對比,營造出視覺上的衝擊感。

 

  • 豆:

 

翡翠福豆

特級天然翡翠福豆鑲鑽掛墜,色澤均勻濃綠,種質通透,質地細膩透亮,福豆豆形正且肥厚完美。這件翡翠的質地與質量極為罕見的,其色艷而正綠,俗稱高綠或帝王綠,給人的感覺是高貴、莊重、大方。三節豆為連中三元(福祿壽全),亦有傳宗接代、延續香火,家庭興旺、闔家幸福之意。

 

  • 平安扣:

 

翡翠平安扣

天然翡翠平安扣鑲鑽掛墜,此翡翠平扣厚身,翠綠分布均勻,濃度高而且鮮豔。「平安」是國人經常用祝福語,「平安」二字也是古往今來,人們窮其一生所追求的樸素願望。作為玉石文化中的吉祥物品,平安扣,一如其名,造型簡潔而不繁冗拖沓。

 

  • 翡翠水滴耳環:

 

翡翠水滴耳環

天然翡翠水滴鑲紅寶耳環,水滴形簡潔大方、線條圓潤而流暢,水綿密而無聲地滋養着世間萬物,乃萬物之源,也是中國哲學 的源頭,所以「水滴」對於中國人來說,具有不一樣的情懷,不一樣的寓意,雖有淚型,卻毫無悲意,在滿綠翠色的光澤襯托下,猶如引領水的流動。 紅色是非常重要的顏色—它象徵了好運、歡樂、繁榮、慶典、快樂以及長壽。 透過翡翠水滴晶瑩剔透的種質,設計師輔以紅寶作為點綴,帶出大自然中各種事物息息相關,萬物生生不息的力量。

 

  • 樹葉:

 

翡翠樹葉

天然翡翠葉件掛墜,葉子質地細膩明淨,顏色純正均勻,形狀飽滿,晶瑩通透。樹葉代表著勃勃生機,意喻生命之樹長青;女仕佩帶翡翠樹葉,永遠青春美麗,老人佩帶翡翠樹葉,精神飽滿,更有活力。樹葉又與“事業”諧音,寓意事業發達旺盛,步步高升,事業更上層樓。

 

  • 蝴蝶

 

翡翠蝴蝶

天然翡翠蝴蝶鑲鑽胸針,翠色均稱,種質透亮,外形美麗。我們時常見到的蝴蝶都是成雙成對出現,象徵著甜蜜愛情和幸福婚姻。她輕盈的身姿、翩翩起舞,又給人一種活力、自由、希望的感覺。「蝴蝶」與「福迭」諧音,寓意佩戴之人的福氣會源源不斷的到來,綿延長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