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IA 的由來

世界上的玉文化圈多分佈于环太平洋火环带上,以拥有玉矿为先决条件,许多地方包括欧洲、新西兰、南美和中美洲等地,儘管都有出产玉石,而当地人民亦有佩戴玉石饰物的风俗习惯,但论到玉文化的源远流长和深厚传统,则始终以中国得以一脉传承而独步全球。曾盛极一时的中美洲玉文化可追溯到公元前1200年的奥尔梅克文化,至16世纪初期西班牙人征服了墨西哥才戛然而止。

当时正处于阿兹特克文化治下印地安人,喜欢配戴一种绿色玉石,并称之为 “chalchihuitl”,意指「如鸟羽般翠绿的石头」,认为其能够治疗腰部和肾脏的病痛。西班牙人将这种绿色玉石饰品带回欧洲高价出售,并称为 “piedra de ijada” ,当中 “ijada” 由拉丁文 “ilia” 和 “abdomen” 而来,意即「侧腹石」。之后,法国人以法文阴性名词 “éjade” 取代 “ijada” 的名称,最后又省略了 “éjade” 母音字首é成为 “jade”,成为今日「玉」的英文名称,到了19世纪 “jade” 一字又进一步成为 “jadeite” 即「翡翠」名称的来源。

我们品牌以「建东」为名,寓意「建于东方」,就是将中国翡翠璀璨玉石的文化历史,引领到当代和国际,故其店号亦以拉丁文 “ilia” 为命名。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