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緻滿綠天然翡翠翎管一對

極緻滿綠天然翡翠翎管一對

翎管,乃清朝獨有之物,是官員功績和品級的象徵,用以辨識官階等級。

按照清朝禮儀規定,官員上朝都需配戴禮帽,禮帽頂部鑲有寶石製的頂珠,頂珠下結著圓筒形管子以安插翎枝,是為翎管。

據史書記載,翎管的材料相當講究,一品文官用翡翠翎管,一品武官則用白玉翎管。而翎枝分為一眼、二眼和三眼,眼即孔雀毛上的眼狀花紋,其中以三眼最為尊貴。

 

清代各帝都三令五申,既不能僭越本分妄戴,又不能隨意不戴。皇帝賜給臣下花翎是非常審慎的,可見在當時是千古猶榮的恩寵。

清朝衰落後,不少翎管流落民間,但品質大多乏善可陳,甚至被再打磨成其他飾品,因此留存至今的佳品,可謂絕無僅有。現時世界各地的博物館均有展出翎管,足見其歷史價值和稀有程度。

翎管呈圓柱形,中間空膛,頂端為半圓形鈕,中一穿,整體面積大,對於翡翠材料損耗十分多,在現時翡翠資源已十分稀少的情況下,如此虛耗原材料去打磨成品更是天方夜譚,所以現時已經沒有這類貨形出產。

有見及此,ILIA 致力保存中國歷史文化,在使命感俱使下,我們決定把數十年前購入的一件極高品質的翡翠大原石,參照古書的記載,依照清朝傳統規格,更特別前往北京找到祖傳清宮造辦處技藝的老師傅打造出極緻的滿綠翡翠翎管一對,把高貴、尊榮復刻,讓經典重現大家的面前。

ILIA極緻滿綠翡翠翎管一對尺寸分別: 62.6×14.8毫米, 62.1×15.1毫米,採用上等天然老坑種翡翠精雕而成,玉質細緻,顏色深邃均勻,瑩透純潔。極緻滿綠翡翠翎管長度有62毫米以上而整體無瑕無裂,成雙成對,更是難得,無論是翡翠愛好者或古董收藏家也不容錯過的雋永不朽珍品。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