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綠天然翡翠班指配白玉座

 

 

帝王綠天然翡翠班指配白玉座

班指在古代時叫韘(音射),是射箭時套在射手右手拇指上,以保護射手右拇指不被弓弦勒傷的專用器物。

滿族作為一個尚武民族,征戰沙場、拉弓射箭是他們最多的工作,為保護手指而佩戴扳指,滿族人最早的扳指是鹿的骨頭做的,戴在右手拇指上拉弓射箭的時候可以防止快速的箭擦傷手指。

到後來不打仗了,漸漸有了玉石和金銀等貴重材料做的扳指象徵權勢地位,也體現滿洲貴族尚武精神,到了後期純為裝飾,皇帝有時候賞賜有軍功的武將也會賞扳指,純粹的文臣是不帶的。

 

翡翠從清朝中期開始盛行,由於乾隆皇帝對古緬甸用兵,使其臣服于清朝成為外藩,此後翡翠便大量的進入中國,從歷史文獻和出土的文物中也驗證了這一點。清代翡翠有很多品類,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翡翠板指。經有些研究者考證,清乾隆十七年,乾隆皇帝看到一件進貢的玉板指,立刻被其溫潤的玉質和精緻的工藝所吸引,於是為此作了一首《詠玉韘》詩,這首詩不僅把板指的來源、用途交代得很清楚,而且引經據典,將古代玉扳指的使用制度作了說明。在此基礎上,他結合儒家關於玉與仁、義、禮、信、德之間的關係將玉板指擬人化,使整篇詩文在宣揚封建禮制的同時,也充滿了浪漫主義的色彩。這也是乾隆所作的第一首關於玉扳指的詩,此後便一發而不可收,共作有此類詩賦達五十首之多。據說在那個時候起,到宮裡辦事,最好的禮物就是一套翡翠板指。及後,翡翠逐漸成為宮廷顯貴的潮流文化,更是皇室貴族,達官貴人的身份象徵。古時只有皇帝才可配戴帝王綠班指,現時在北京故宮亦找不到相同或更高級數的展品。

ILIA 十分榮幸從一位高級翡翠資深收藏家手中割愛購入此帝王綠翡翠班指,據了解,此班指從民國時期一直流傳下來,此班指既可單獨配戴,又配以新彊白玉底座擺放裝飾,絕對是一件收藏級的翡翠佳品。

民國時期, 因緬甸翡翠礦場開採技術比清朝時期已經日益進步,民初時期的高級翡翠已可達到色正綠而種質細膩。

此帝王綠翡翠班指翠色純正,老坑種,質地細緻勻稱,玻璃光澤,透明度高。翡翠班指尺寸約29x30x4毫米。

上圖為 平定西域紫光閣次五十功臣像,看到手上佩戴的扳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