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致满绿天然翡翠翎管一对

极致满绿天然翡翠翎管一对

翎管,乃清朝独有之物,是官员功绩和品级的象征,用以辨识官阶等级。

按照清朝礼仪规定,官员上朝都需配戴礼帽,礼帽顶部镶有宝石制的顶珠,顶珠下结着圆筒形管子以安插翎枝,是为翎管。

据史书记载,翎管的材料相当讲究,一品文官用翡翠翎管,一品武官则用白玉翎管。而翎枝分为一眼、二眼和三眼,眼即孔雀毛上的眼状花纹,其中以三眼最为尊贵。
 

清代各帝都三令五申,既不能僭越本分妄戴,又不能随意不戴。皇帝赐给臣下花翎是非常审慎的,可见在当时是千古犹荣的恩宠。

清朝衰落后,不少翎管流落民间,但品质大多乏善可陈,甚至被再打磨成其他饰品,因此留存至今的佳品,可谓绝无仅有。现时世界各地的博物馆均有展出翎管,足见其历史价值和稀有程度。

翎管呈圆柱形,中间空膛,顶端为半圆形钮,中一穿,整体面积大,对于翡翠材料损耗十分多,在现时翡翠资源已十分稀少的情况下,如此虚耗原材料去打磨成品更是天方夜谭,所以现时已经没有这类货形出产。

有见及此,ILIA 致力保存中国历史文化,在使命感俱使下,我们决定把数十年前购入的一件极高品质的翡翠大原石,参照古书的记载,依照清朝传统规格,更特别前往北京找到祖传清宫造办处技艺的老师傅打造出极致的满绿翡翠翎管一对,把高贵、尊荣复刻,让经典重现大家的面前。

ILIA极致满绿翡翠翎管一对尺寸分别: 62.6×14.8毫米, 62.1×15.1毫米,采用上等天然老坑种翡翠精雕而成,玉质细致,颜色深邃均匀,莹透纯洁。极致满绿翡翠翎管长度有62毫米以上而整体无瑕无裂,成双成对,更是难得,无论是翡翠爱好者或古董收藏家也不容错过的隽永不朽珍品。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