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綠天然翡翠班指配白玉座

 

帝王綠天然翡翠班指配白玉座

班指在古代时叫韘(音射),是射箭时套在射手右手拇指上,以保护射手右拇指不被弓弦勒伤的专用器物。

满族作为一个尚武民族,征战沙场、拉弓射箭是他们最多的工作,为保护手指而佩戴扳指,满族人最早的扳指是鹿的骨头做的,戴在右手拇指上拉弓射箭的时候可以防止快速的箭擦伤手指。

到后来不打仗了,渐渐有了玉石和金银等贵重材料做的扳指象征权势地位,也体现满洲贵族尚武精神,到了后期纯为装饰,皇帝有时候赏赐有军功的武将也会赏扳指,纯粹的文臣是不带的。

翡翠从清朝中期开始盛行,由于乾隆皇帝对古缅甸用兵,使其臣服于清朝成为外藩,此后翡翠便大量的进入中国,从历史文献和出土的文物中也验证了这一点。清代翡翠有很多品类,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翡翠板指。经有些研究者考证,清乾隆十七年,乾隆皇帝看到一件进贡的玉板指,立刻被其温润的玉质和精致的工艺所吸引,于是为此作了一首《咏玉韘》诗,这首诗不仅把板指的来源、用途交代得很清楚,而且引经据典,将古代玉扳指的使用制度作了说明。在此基础上,他结合儒家关于玉与仁、义、礼、信、德之间的关系将玉板指拟人化,使整篇诗文在宣扬封建礼制的同时,也充满了浪漫主义的色彩。这也是乾隆所作的第一首关于玉扳指的诗,此后便一发而不可收,共作有此类诗赋达五十首之多。据说在那个时候起,到宫里办事,最好的礼物就是一套翡翠板指。及后,翡翠逐渐成为宫廷显贵的潮流文化,更是皇室贵族,达官贵人的身份象征。古时只有皇帝才可配戴帝王绿班指,现时在北京故宫亦找不到相同或更高级数的展品。

ILIA 十分荣幸从一位高级翡翠资深收藏家手中割爱购入此帝王绿翡翠班指,据了解,此班指从民国时期一直流传下来,此班指既可单独配戴,又配以新疆白玉底座摆放装饰,绝对是一件收藏级的翡翠佳品。

民国时期, 因缅甸翡翠矿场开采技术比清朝时期已经日益进步,民初时期的高级翡翠已可达到色正绿而种质细腻。

此帝王绿翡翠班指翠色纯正,老坑种,质地细致匀称,玻璃光泽,透明度高。翡翠班指尺寸约29x30x4毫米。

上图为 平定西域紫光阁次五十功臣像,看到手上佩戴的扳指

回到页首